Breaking News

救狗之家

在宣布參選的第一天,我就強調香港要重新找回信任、團結、希望,而我知道這個願景是不容易實現的,所謂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更何況香港這片土地上的居民不止是人類,還有各種動物,政府確實有責任,去營造一個求同存異的共融環境。

昨天我在鴨脷洲與「救狗之家」(HKDR) 的創辦人Sally Andersen 見面,了解他們於動物權益上的工作及困難。HKDR本身成立於2003年,目的是拯救每年被遺棄於街頭或郊野的犬隻,避免牠們遭到傷害甚至人道毀滅。

他們工作的困難,其實反映出幾個問題︰

(1) 首先是源頭問題,例如不少飼主不負責任,隨意丟棄寵物,又或沒有替牠們進行絕育,結果無法承擔寵物多產的後果;

(2) 其次是流浪動物處境問題,放任自生自滅,會構成嚴重的衛生及環境問題,導致市民生活受到影響,最終演變成大規模人道毀滅。

(3) 再者就是領養文化及環境的問題,每年大量寵物被棄,即使有熱心人仕,也無法全部接收及認養。

不少市民或網上留言都指出,政府在動物保護的政策及執行上都有待改進。我在政綱中將會有「保護動物」一項,首先倡議的包括致力打擊非法寵物繁殖場,以及在全港推行「捕捉、絶育、放回」(TNR) 計劃。

現時多個民間團體已開始實行絕育放回計劃,政府可以不在由零開始的情況下,參照這些團體的行動,一同改善這些計劃。對於早已熟悉動物保護議題的市民來說,這可能只是一小步,不過我相信這一小步,將會促進未來政府走一大步。

對於整體社會而言,如何在城市發展、人類需求與動物權益之間取得平衡,仍需要更多教育工作。正如我在「嶺南貓社」一文中指出,要改善社區內不同居民的共融環境,必須要有各個持份者之間的協調及努力,這需要漫長的耕耘。我相信政府牽頭改進,並且在未來盡可能吸納更多前線動保組織的意見,一步步回應比我們走得更前的理念,如動物警察、寵物非商品化、零繁殖等訴求,務實地解決問題,香港將會變得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