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
新東方學校解雇6數萬人,香港補習領域卻疫市再生

昨天晚上,“新東方學校解雇6萬職工“上微博熱搜榜第一。

新東方教育集團創辦人俞敏洪,開展了2021的年度總結,“新東方學校2021年碰到過多不幸,由於現行政策、肺炎疫情、大國關係等緣故,許多業務流程都處在可變性中。公司市值下挫90%,營業收入降低80%,職工解雇6數萬人,退學費……“

此條熱搜榜評第一說:“為提升靈活就業人員人口數量進行了傑出貢獻”

翻譯一下:6數萬人下崗,在其中大多數全是家教老師,這些人失去工作中,迫不得已再度注入社會發展……

而香港的一位家教老師卻可以年薪八千萬,並在新冠疫情下獨當一面,創立新的教育機構加盟,再次擴展補習工作疆域。

在學校外補習這一版面,可以說國內和香港展現出冰火二重天,迥然不同的發展趨勢。這是為什麼呢?

 

野蠻生長發育的校內外輔導班

 

香港和國內幾乎是在上世紀70時代逐漸,發生輔導班。國內是由於中國高考,而香港在1972年“聖類斯預科夜校”做為第一個輔導班,那時候開設就會有100多的人。

以往十年間,國內的校外培訓組織可以說成“野蠻生長發育“,從小型加工廠發展趨勢到千萬產業鏈,大夥兒也許你是否還記得上年春夜裡,”猿輔導“的廣告宣傳語仍在常常搶鏡頭。

據中研普華的材料表明,2019年國內教育培訓市場經營規模大概3.24億人民幣。

也引起了許多亂相,發展趨勢混亂、收費標準錯亂、販賣焦慮……

例如以前就會有新聞報導,報導一些組織立即卷錢老闆跑路,收了培訓費就空無一人。一些培訓學校也存有虛假廣告狀況,稱為各種各樣優秀教師,但實際上組織內師資力量都模模糊糊。

這種亂相也為後來的“雙減現行政策”埋下了懸念……

而同一年的香港,香港一共有2957間輔導機構,包含輔導班、職業技能培訓、成人繼續教育課程內容院校,一共有314008位學員。

此外依據香港市場研究公司Ipsos給予的材料,2018到2019香港中小學生的補習總數達到14萬1上千人,依據中小學生數量測算,超出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是在補習。中小學生(中學再加上普通高中)就越來越多了,有19萬5上千人,補習學員貼近六成。

香港的家中每月均值要給補習的小孩花上700人民幣上下。

2015年,本港補習名牌大學“遵理院校”的漢語家教老師,林溢欣曾被另一家“當代教育”競價8500萬年收入挖牆角,轟動一時。他在高峰時段調到131班,均值每個班70-100人,所有滿員。

他便是文章開頭提及的,肺炎疫情下還能獨當一面的這位補習巨星。

這幾年,香港的家教老師一直都被變成另一種香港大牌明星,她們有一些年入百萬,有些被包裝得衣著時尚,四處由此可見她們的廣告宣傳……

 

夢醒時分

 

都沒想到,2021年的暑期居然給全部教育業來啦個運勢驚天逆轉。

2021年7月24日,中共中央辦公廳、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《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》,8月30日,教育部招開記者招待會說了該《意見》,明確規定:加強“雙減”督導工作。

9月新的學期貫徹落實以後,教育部進一步加強依法查處培訓學校、一對一私人教練的幅度。
新東方學校的現況就是這段時間雙減新政的成果反映。

香港的學習培訓輔導機構並沒有現行政策牽制,根據好朋友的説明整理,一條小河發覺總體也出現了由盛轉衰的發展趨勢。

曾在當代教育出任漢語家教老師的蕭源,由於以不合理方式獲得DSE(香港高考考試)的資訊保密考題而被判處。接著各種輔導班的課堂教學素養和師資力量也備受關注。

再加上這三年的肺炎疫情席捲,很多補習社的教室空蕩蕩,迫不得已停止使用。據統計,香港的父母廣泛比較傳統,並不是很認同網上的教育模式,促使補習社經營擁有極大工作壓力。

最終,香港三大巨頭之一的現代教育分校在2020年所有畢業,別的補習社,無論尺寸,也都陸續減縮每人必備。

但補習的要求並沒因而消退,香港的個人補習、網上補習慢慢盛行。

 

紛紛議論

 

國內的業內和家人們針對“雙減”的“第一減”—降低家庭作業,並沒有什麼異議。

但針對“第二減”,一直在紛紛議論。

在現行政策頒佈的前期,官方網表明,校外培訓組織遞延所得稅運行,造成很多的資產湧進到教育培訓領域,以“虛似、誇大其詞、誘發”等方式,高價位元挖走我國塑造的優秀老師,妄圖壟斷性一部分教學資源,違反了文化教育的公益性特性。

一樣,在香港,家教老師在外面成大牌明星,薪酬上百萬一定。院校裡的教師自然眼睛發紅。

新界校領導會副書記朱偉林覺得,不規管補習社培訓費與老師的薪酬,學員的優質教育無法獲得確保,“政府部門現在是時候加強監管及提升現行政策了”。

從父母的視角考慮,富有的父母有資產給孩子報考大量的輔導班,進而開啟了文化教育上的差別。

但香港能否參考、乃至貫徹落實雙減那樣的現行政策呢,兩個地方狀況不一樣,必須探討許多。

眾多異議,自始至終貫穿著一個話題討論——文化教育能否社會化、商業化的?

除開以上社會化以後,導致了文化教育不公平局勢以外,社會化的文化教育就一定不太好嗎?

關於老師,一條小河尤其喜愛兩個影片,分別是《死亡詩社》和《放牛班的春天》,前面一種教會了學員除開學習培訓之外終生使用的核心理念,後面一種解救了一群迷失青少年,協助她們尋找存在的價值。

教師好像除開專家教授專業知識以外,被給予了更高尚的重任,例如“人們心靈的打造師”。

但影片或是影片、理想化終究還是理想,實際裡能教出“新科狀元”的才算得上優秀老師。

培訓學校教師為了錢而文化教育實際上並沒有降低文化教育的規範,一個培訓老師為了更好地自身可收大量學員,賺大量錢,他的確必須提高自身的教學水準,課堂教學水準。

一條小河問了身旁的香港當地好朋友,她們說,院校裡的課本厚厚的一本,殊不知到最終卻不一定所有統考,院校內教師慢吞吞地讀教材,而學校外的家教老師對於考試,已有她們的小妙招。大家想,這也是為什麼課餘教師有銷售市場的緣故。

與此同時,也有些人感覺院校裡的教師憑藉自身的職責和激情,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教師。

香港的教育培訓機構很有可能會伴隨著肺炎疫情緩解重頭再來,而國內的這些xx教育很有可能從此回不去了,許多深圳廣州的父母見此場景,仍在沖著香港的補習社志在必得。

如今中國的新三座大山,文化教育、診療、住宅。雙減現行政策是否處理教育熱點問題的回答,還要交到時間去漸漸地認證……